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进出口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12 18:55:21阅读: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国家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国际广告公司等6家专业外经贸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这些大型外经贸企业大多具有50多年的经营历史,为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引进了一批举足轻重的重大装备和先进技术,极大地带动了国民经济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的提升。近两年来,重庆汽车研究所(现更名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天方药业集团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继加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进一步延伸了集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过程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确定了“3年内经济总量至少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通用;力争6年内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制定了“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和研发设计咨询四大支柱产业,全力推进向先进设备制造商、贸易集成服务商和研发设计咨询商的战略转型”的转型升级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五个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优先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这是集团实施转型的主要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是为集团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构建坚实产业基础的重要举措。集团介入先进制造业着眼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引领支撑作用的行业。介入的主要途径是与相关企业实行重组联合。对于进入集团的重组联合企业,我们将发挥集团所具有的技术引进、资本筹措、国际化经营等优势,支持其进行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其整合行业内其他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快速发展。
    二、调整创新发展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业。通过调整创新,赋予集团传统主营业务和优势业务以新的内涵,提高其市场竞争力;调整创新的方向,是向贸易集成服务商,即专业化国际工程承包商、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商、专业化商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
    三、融资滚动发展医药产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不断开展项目投资和再融资,实现医药业务由贸易型向产业型转型,并推动医药贸易业务向专业化医药保健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

四、大力积极发展研发设计咨询业。主要途径仍是积极开展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重组联合;把集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购并国外先进技术源头企业的强大能力与加盟集团的科研院所的消化、吸收能力对接,形成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五、统筹稳健发展金融、房地产、物流和租赁业。这些业务在集团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功能,同时自身市场需求也很广阔,将予以统筹稳健发展。
 
    目前,集团拥有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境内二级经营机构25家,境外机构(包括集团公司直属和由子公司管理)49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全球经营网络,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贸易与合作关系。
 
 
董事长贺同新先生,中促会理事
 
 
集团公司参与的我国承建的最大的外海港区深水码头-上海洋山港深水码头项目
 
 
集团公司承揽的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2X125MW燃煤电站项目
 
 
集团公司从德国引进的最大的隧道挖掘大型设备-盾构
 
 
集团公司从法国阿尔斯通引进的上海地铁明珠线机车
 
 
集团公司为上海漕泾电厂从美国GE公司引进的最大最现代的燃机发电机设备一角
 
公司网址:www.genertec.com.cn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