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国际专利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2 09:48:17阅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100件的省(区、市)达到10个。其中,广东(5937件)、北京(1341件)、江苏(599件)、上海(460件)、浙江(402件)依次名列前5位,这5省市的申请量占全国申请总量的八成以上。 此外,今年上半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国家达到20个。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海波表示,专利权的本质是排他,专利制度的本质是博弈。专利权的排他性能够为专利权人带来竞争优势、获取垄断利益,习惯于利用这种优势的权利人益发愿意利用这种优势,这就出现了申请多的人更倾向于申请专利、大多数申请集中在少数申请人的情况。
  刘海波认为,PCT国际专利申请中的这种‘马太效应’不仅在国内存在,国际市场亦是如此。如韩国三星电子,是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大户,同时也是知识产权强企的后来者。虽然近10年才开始真正实施“研究开发、经营发展和知识产权”的三位一体战略,但是其进步之快,令人称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知识产权强企就是从实战从发,“申为战、战为胜”。首先要树立专利是现代商战的必备武器的根本意识,其次是从战争对武器的要求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PCT国际专利申请,这样才能赢得“走出去”的主动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