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制造”出口主打技术集成牌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30 08:55:34阅读:

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21日发表的《“中国制造”出口正主打技术集成牌》报道指出,长期以来,国际市场上耳熟能详的“中国制造”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的鞋袜、衣帽、玩具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近年来,中国经济逐渐发展壮大,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随之异军突起。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中国产品的技术水平虽然整体上落后于欧美,但局部上却不落后,甚至处于领先地位。比如家电、高铁和光伏产业等,光伏产业掌握的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最多的。” “中国制造”的技术集成优势表现在有规模经济,有长期的技术积累,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有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集聚优势。虽然技术比不上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比不上东南亚国家,但中国具有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相加后的总体优势。”
  越来越多的技术集成型“中国制造”在市场上很有吸引力,受到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有关报告分析,经过多年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中国制造的能力和生产质量已具有很大优势,在一些高度精密的零部件制造方面已达到很高水平。汽车、船舶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成为新的出口增长力量就是明证。
  白明认为,非洲和拉美国家对中国的技术、资金和产品有更强烈的需求。非洲经济发展比较稳,拉美国家经济前一段滑坡后,现在也基本稳定,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落后,需要中国的技术、资金和设备。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更多地借助参与国际分工获得自己的发展机会,如今,中国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都今非昔比,装备和技术出海对中国和世界各国而言,都是一件互利互惠双赢的好事。白明指出,中国的装备和技术出口他国,有助当地经济的发展。以欧美为主导的国际产业分工在金融危机后出现断点,这使中国有机会获得相对公平的起跑点。
  而中国将装备、技术、投资输出去同时,也有利于国内经济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消化国内过剩产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由于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在全球具有一定技术、装备、规模优势,可以积极推动优势企业进行海外转移。从发达国家经验和我国产业实际情况看,传统过剩行业中的纺织、鞋帽、汽车和机械行业以及风电设备、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等新兴产业,都具有较强的海外转移可能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