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对拉美出口10年增7倍 九成投资奔向能源与基建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8 16:24:25阅读:

拉美一直被视为美国的后花园。但近年来,拉美与中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关系日渐紧密。长期研究中拉关系及美国防务的美国国防大学西半球防务研究中心教授埃文•埃利斯表示,中国企业正加速进入拉美市场,但也会遭遇越来越大的挑战。
  在与拉美诸国贸易中,中国一直扮演重要的出口国身份。在所有拉美国家的总出口量中,中国的份额在上世纪90年代一直都保持稳定,可到了21世纪的头10年,这一份额增长了近7倍。
  根据联合国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统计,该地区92%的中国投资主要是石油与天然气。在拉美投资的主要中国企业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五矿集团、中铝以及武钢集团。中国在拉美的重大收购项目基本也由上述大企业包揽。实际上,除了能源、资源和基建领域,中国也渐渐成为拉美重要的进口国,中国商品也越来越多被拉美人所认识。
  莱斯•詹金斯认为,从趋势上来看,过去10年拉美与美国的贸易额不断减少,与欧盟基本持平,而与中国的贸易则呈现出显著增长。拉美经济委员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会超过欧盟在该地区贸易中的地位,并缩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到2020年,中国在拉美的出口中将占有1/5的份额,在进口中则将占有1/6。
  中国资本和商品的进入拉美并非一帆风顺,部分产品也遇到了“抵制”,遭遇到了提高关税、反倾销等反制措施,这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行业组织发达的国家尤其明显。这种贸易摩擦最近扩展到了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企业收购、初级产品开采以及建设项目融资等服务领域。
  埃文•埃利斯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对投资拉美缺乏实际经验,不善于与拉美政府、机构打交道。他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不会控制拉美,但会不断深入影响这一地区。
  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报告指出,“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关系已进入了适宜建立实质性发展的成熟阶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