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俄矿产资源合作有望打造跨境产业链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8 16:22:14阅读:

据了解,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蕴藏全俄80%以上的矿物资源,矿产储量潜在价值约25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尽快启动俄对华供应天然气,以开发俄境内煤矿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扩大煤炭领域合作……综合开发矿产资源。
  中俄问题专家指出,俄罗斯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正是其潜力所在。中国深度参与远东开发,将形成中俄共同的新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潜力巨大,前景比较广阔,但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在双边投资保护机制、在俄营商环境、招投标程序、融资渠道等方面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对俄合作处处长王守君介绍,目前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主要是民间合作或地方政府间的行为。由于俄方矿权招投标、采矿设备进口等政策变化较大,中方投资者在基本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投资比较谨慎,个别企业对矿区道路、环保设施等维护不够到位。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表示,矿产资源开发周期长、投入大,在俄投资开发矿产资源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资金实力不强,资产沉淀在境外。由于国内银行不认可境外资产,缺乏抵押物,融资瓶颈问题严重。他建议,我国应当编制境外矿产资源合作指导目录,引导中国投资企业按照俄罗斯投资法律法规规范运作,合理合法开发俄矿产资源,并承担当地社会责任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避免投资成短期行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