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制定外贸新战略 重点建设“一带一路”和自贸区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1:03:09阅读:

据悉,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报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拟定完成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意见,并且上报了国务院。意见的内容主要包括:深化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推进自贸区建设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扩大服务贸易合作等。
        相关人士表示,扩大沿边开放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之一,旨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旧边缘”转变为“新前沿”,提升沿海开放水平,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重点建设内容。此前的《决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一带一路”建设规划。
        此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还强调推进自贸区建设,包括: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启动;推进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动重启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推动亚太贸易协定取得新进展;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大湄公河、泛北部湾、中亚等区域次区域合作建设;完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机制;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
        为推动这些方面的工作,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战略交流,协商制定区域合作规划和措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