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对外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8 09:39:34阅读: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期间,中国与俄罗斯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出现了新契机,能源合作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俄罗斯、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的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亚信会议前夕表示,两国关于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已基本准备就绪。对俄罗斯来说,落实这些协议意味着供气管道线路的多元化,而对于中国来说,通过使用这种清洁燃料,可以缓解能源短缺和提高生态安全。
         5月18日,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两国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提出,双方愿扩大和加强电力、油气、水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实施中吉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达特卡-克明输变电项目和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等双方感兴趣的能源合作项目。双方将在2013年9月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关于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的合作协议》基础上,建立确保中吉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的机制。而在早前,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也签订了一份协议,将在2020年之前将天然气年进口量提高至65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 我国现阶段提出,要把化石能源的比重降低到85%,非化石能源提高到15%。在化石能源中要提高天然气比重,降低煤炭比重。为实现这一目标,天然气消费要大幅增加,而国产气储量增量有限,主要还是要依靠进口。因此,对外能源合作的基础十分广阔。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