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混合所有制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09:38:43阅读:

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维最近撰文称,据联合国贸发会的统计数据,中国2012年就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Wind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8%。
        中国企业“走出去”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来自政治、文化、人才、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挑战。
        首先,“身份”是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大问题。中国国有企业常常被海外打上“政府色彩”的烙印,而受到不公平的怀疑和猜忌。
        其次,从一家经营单一国内市场的公司转变为一家跨国企业,需要建立成熟的组织结构,需要拥有卓越的整合能力。但是很多中国企业与这样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后,客户流失、企业员工流失、生产力下降等负面新闻常见诸报端。
        此外,国际管理人才的缺乏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大阻碍。麦肯锡的一个调查显示,90%的高管认为,海外扩张的瓶颈是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才。大部分中国企业急需懂得如何评估和执行跨国并购,并知道怎样管理并购后企业的专业人士。
        新近提出的混合所有制,为有效解决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推动中企“走出去”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混合所有制结构下,中国企业的政府色彩将被淡化,这样可以有效打消外国政府和企业对于中国国企“走出去”动机的担心和疑虑,从而减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面临的重重阻碍。
        其次,混合所有制必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企业的治理结构,帮助中国海外并购企业,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加强资源整合。
        第三,混合所有制下引进PE(私募股权投资)资本等财务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将进一步充实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资本实力,从而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战略、成本、市场四个导向目标。
        第四,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PE、产业投资者,不仅提供资金资本,还会为推动企业发展进一步提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验的人才支持。PE行业作为金融食物链的最顶端,对于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具有国际水准的PE机构能够给混合所有制下的中国企业提供大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不论是在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决策层面,还是在走出去后的整合执行方面,都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