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多家央企相继成立改革小组并上报方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14 09:29:46阅读: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敲定之后,央企及地方国资奋勇争先。据了解,除了中石油、中海油之外,宝钢集团、中航科工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大唐集团等多家央企在近期相继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积  极推进改革事宜。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国资委并未以文件形式要求各央企成立改革小组。不过,国资委在去年底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已经提出,央企改革不要等,看准时机就要启动改革。同时,央企目前制定的基本都是原则性的改革方案,具体细则还是要等国资委的总体改革意见出来后才能明确。”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目前,各央企都已有了改革的总体方案,并上报了国资委。应该说,国企改革已全面展开,且改革方式各具特色。”
  例如,中海油和鞍钢集团等央企,采用多个专项小组的形式推进改革。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在中海油总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改革具体任务主要由各专项小组承担,目前先设立计划投资体制改革、资产优化、炼化与销售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和科技改革5个专项小组。各专项小组要抓紧本领域改革方案的编制和实施。
  鞍钢集团的小组划分更加细致。事实上,鞍钢集团早在2013年底已经划定了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将重点放在战略结构调整、体制改革、运行机制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上。当时,鞍钢已成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和5个专业推进组。今年3月,鞍钢集团在宣布成立改革小组的同时,还成立了扭亏增效项目组、资源整合项目组等十余个项目组。
  航天科工集团和宝钢集团等则将深化改革上升至“二次创业”的高度。航天科工在2014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的八大工作方向之一就是深化改革调整,成立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深化改革调整的方案与措施;搭建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新的产业平台,推进集团公司总部由管控型向管控与服务结合型转变。目前,航天科工旗下拥有航天信息、航天通信、航天科技等6家A股上市公司。
  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表示:“宝钢不仅有钢铁主业,还有金融、物流、信息、电子商务等其他产业,也都发展了一二十年。我们希望在所有制改革方面,宝钢能先行一步。”宝钢在3月初召开的改革小组首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项改革原则,其中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当作重要工作指标。
  武钢集团的改革重点则是探索试行股权激励和职工持股等混合股份经济。灵活采用增资扩股、吸收合并、股权置换、股权转让等多种形式,推动相关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