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模式选择存在争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9 09:48:52阅读:

在中央提出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市场曾一度把顶层设计焦点放到已形成金融资本控股的汇金模式。但从现有的信息观察,脱胎于银行改革的汇金模式是否适用于工业性中央企业?各部委之间对此看法不尽一致。
  财政部企业司倾向于汇金模式的改革设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均属中管干部,由中组部管理,中央任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属于全资或独资性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单位,国资预算政策、预算编制和预算信息的公开由财政部负责并报国务院和人大审批,战略性、安全性、公共保障类政策及发展战略由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并报国务院和人大审批。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公共管理部门应当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各投资运营公司的经营目标、考核办法等,国资委根据“一企一策”的要求对若干家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监督。
  但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能否规避政企不分的问题,却引发了另一种疑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发表文章认为,“不能因为国资委存在管得过多、过细问题,而否定管人、管事、管资产一体化。如果把这个原则否定了,就很容易回到以前多头插手、无人负责的状态”,并称“汇金公司还不是国企改革体制样板”。邵宁建议,以现有大企业集团为基础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比较稳妥的办法。如果人为地在国资委下面搭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能不能规范运作很难说,搞不好又会变异成一个行政管理机构。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