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企业债规模超美国成全球第一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26 09:46:58阅读: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可能在未来5年内占据全球企业债需求的三分之一。这一发展也凸显了中国债务市场正在对全球金融系统构成越来越大的风险。
  标准普尔的报告指出,2013年末中国企业借款方有14.2万亿美元的欠款(8.37万亿英镑),同期的美国企业债规模是13.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比市场预期早1年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债市场。
  标准普尔的估算显示,到2018年结束的一个五年周期中,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将占据60万亿美元全球企业融资需求的一半,届时这一区域在72万亿美元的全球流通企业债总量中的占比将会超过一半。
  标准普尔也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目前通过其影子银行业获得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企业债,而这一发展将会有全球性的影响。标准普尔说,“这意味着,至多会有10%的全球企业债可能因为中国非正式的银行业的萎缩而面临风险。”报告认为,这部分债务的规模大约是4万亿美元到5万亿美元,“考虑到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增长,这一数字会变得越来越大”。
  标准普尔的企业融资风险趋势指标指出,中国企业的现金流和杠杆状况是全球同行中最糟糕的,而这一状态是自2009年的全球最佳状态恶化而来。报告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显著的中国企业走势逆转,都可能很快扩展到其他国家。”
  作为投资者对信贷风险担忧加剧的回应,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中国企业在近期放弃了通过国内市场发行债券的计划,投资者对这类债务的发行要求更高的利息,以弥补下降的利润率和再融资方面的风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