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思路逐渐明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9:01:20阅读:

近日,财政部企业司相关负责人就新一轮国企改革路径,做了详尽的阐述:2014年研究国企改革总体意见;2015年启动几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试点,印发混合所有制等实施办法;2016年到2020年分批完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等。
        如何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是本次国企改革的焦点之一。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央企集团按功能定位进行科学分类,以同行业中规模较大、实力较强、业内公认的企业集团作为发起人,改组建立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按不低于万亿元资本规模设计,可能会有大量小规模集团母公司被改组合并。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在改建的同时,国资委也可能会新设一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对于有兴趣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民营资本来说,能够在新的企业中占有多大的股份,成为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按照财政部门的设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所投资的实体经营企业的控股方式,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对国家战略类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实体经营企业实施绝对控股;对所投资的竞争性实体经营企业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
        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定位是,财政部门侧重于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资预算单位,通过编制和执行国资预算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国资委则应该从管人、管事、管资产、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侧重于监督,形成大监督格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