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我国国资投资运营公司首批试点不超5家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6 09:11:34阅读:

目前,上海、北京、珠海、深圳、重庆等地已开始探索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均表示在今明两年将有实质性的动作。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5月5日表示,“从改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条件来看,目前符合条件的不超过10家,第一批试点的应该不会超过5家,仅有宝钢、华润、中国医药集团这几家是符合条件的。”
        财政部企业司司长刘玉廷日前指出,如果按照不低于500亿元规模测算,最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大体上在30家左右。
        李锦表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企业集团至少具有100亿元—500亿元的规模;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
        针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问题,刘玉廷曾表示,理想的方案是对现有企业集团进行整合,改组建立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要设定一些条件或择优,实行“自由恋爱”,不能“拉郎配”。
        此前财政部相关官员表示,今年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将安排70亿元用于设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5月5日表示:“对于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我们在实际研究的时候,实际上是分为5类。第一类如国开投、诚通控股等资产运营公司,重点是盘活存量资产。第二类如国新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投资公司,主要做增量,做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投资。第三类如重庆的“八大投”以及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控股公司。第四类是集团公司,如宝钢、招商局、中航工业等,在以实业为主的基础上进行产融结合、信息化相结合。第五类如中信集团等综合性的企业。这5个平台未来将进一步规范称呼,更清晰地界定相应的功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