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新的经济红利在于改革和创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2 09:42:25阅读: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没有急于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而是以务实、自信的态度,以创新的精神,向改革、调结构、改善民生要经济发展的动力。
  但曾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做出贡献的资源、劳动力等红利,如今正日渐丧失。事实上,近些年,国内生产要素价格不断攀升,土地供应日趋紧张,劳动力供应结构性短缺,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相对减弱,部分外需导向型、劳动密集型外商投资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
  有专家认为,过去的红利发展到今天存在很多弊端,已成为“黑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说:“过去我们有过廉价劳动力的红利,有过剪刀差的红利,有低下的资源产品的红利,甚至我们还有环境承载、环境容量的红利,这实际上是一个黑利,造成我们现在污染那么严重。”
  新的经济红利在哪里?侯云春说:“我认为是改革,这个改革有两个方面。对政府来讲,就是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违,是一个正面清单;对于企业和市场来说是一个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这样在企业的市场准入和企业的各种经营生产当中就会创造一个新的红利,这是改革的红利。”
  虽然我国资源红利正渐行渐远,随着体制完善和要素资源的充分利用,创新红利在未来经济增长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未来创新红利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包括引进国际资本时,还要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经验等。同时,建立自主创新机制,提升自主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培养和重用人才,整合各方面的创新资源,将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应用,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发挥引导作用。  徐洪才强调,要充分借助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向国际惯例靠拢,充分融入国际化,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通过开放倒逼国内体制、机制创新,用制度、技术创新挖掘改革的红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