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2 09:41:50阅读: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0条措施。《意见》强调,资金成本控制方面要双管齐下,既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又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资金供给方面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
  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强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商银行江苏分行高级信贷专家刘任捷分析指出,“前几年,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效应,一些企业为追求高回报,通过高度负债、过度融资来扩张投资,导致杠杆过大,财务成本过高。
  针对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意见》明确提出,要督促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严密监测贷款资金流向,防止贷款被违规挪用,确保贷款资金直接流向实体经济。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强对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方面的管理,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各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或运用原则上应当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切实整治层层加价行为,减少监管套利,引导相关业务健康发展。
  对于解决金融机构筹资高成本,《意见》要求“通过提高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能力、优化资金配置等措施,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等非理性竞争行为,规范市场定价竞争秩序。进一步丰富银行业融资渠道,加强银行同业批发性融资管理,提高银行融资多元化程度和资金来源稳定性。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意见》还明确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积极发挥保险、担保的功能和作用”、“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些都将作为完善融资市场的长期目标,在接下来的金融改革过程中逐步落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