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我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 GDP增长7.4%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3 08:43:02阅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7月16日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可以简单地用12个字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盛来运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是表现在增长趋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稍快了0.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1.8%,增加307万人,所以说就业也是总体稳定的。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2.3%。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基本上是在1.8%和2.5%之间相对平稳运行。农业生产上半年形势还不错,夏粮丰收,增长3.6%,居民收入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以上这些主要指标说明,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五个进”上:一是产业结构上有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提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上有进,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内需对GDP的贡献是102.9%。三是地区结构上有进,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上有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总体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财政收入和企业的利润增速分别高了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是提升的。五是节能减排上有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这些情况说明我们在结构调整上是在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转型升级稳中有升,主要是在经济趋稳的同时,经济结构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成长,势头非常好。在产业领域,主要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比传统工业增速普遍要高。在消费领域主要是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势头良好。在投资领域主要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势头良好。我们感觉到中国的产业在结构调整和升级上正在孕育着一种重大的突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