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专家称未来30年中国GDP和人均收入可能是美国的2倍和1/3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2 09:53:12阅读:

近日,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在“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上,再度对中国改革做了最大胆的建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对未来表达了乐观的预测。他认为,伴随着高储蓄一系列的结构调整,把储蓄变成资本,相信在下一个30年,中国的GDP有可能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人均收入也有可能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一。不过卢锋表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艰辛的努力。把储蓄变成高效的资本,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得企业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资产回报率是国有企业的2.2倍。民营企业投资回报率在高峰时的2010年达到了31.5%,尽管最近几年波动下降,但仍然有25.6%。
  陈志武则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他认为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原来说的让市场起基础性作用改变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是否能够起决定性作用,有一些最基本的改革和基本的条件尚需要解决。陈志武警告说,现在很多省长又在重走投资刺激的老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土地产权制度的稳定对未来30年的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中国搞过很多土地产权制度,但是不能稳定长久,来来回回地变,农地流转需要稳定的法律和政策。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认为,创新和创业是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成为发达经济的关键因素。人口、人才最终决定一个国家、地区的创新和创业能力。中国最大的不足是生产小孩的不足。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