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尽快出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8 14:19:38阅读:

财税改革被各界认为是当前改革中的重点,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专家分析称,此次会议第一次具体涉及专项改革议程,意味着引领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有望尽快出台,为进入深水区的改革破解难题。
  会议指出,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高层在此时强调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体现出高层彻底改革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总体方案应该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的内容大体一致,但内容会进一步细化,而要细化改革方案,就要提出改革的实施问题,要有机构设置,以保证其长远的发展。
  财税改革涉及政治、社会等方方面面,难度不言而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以房地产税改革为例,仅仅是在这一个具体的小类中,就已经很多问题需要考虑。虽然在这个方面国际经验很多,但怎么改、何时改,其中涉及到的国情因素如何解决都需要统筹考虑。
  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如何调整又是一大难题。杨志勇指出,该问题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的事权分配能够让公共服务更加有效。而且在事权调整分配之后,财权也需要相应地做出调整。同时,各部门之间的事权如何平衡,土地的管理和调配如何进行,事权的稳定性如何确保,预算的透明度如何加强等都需要通盘考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