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发改委研究振兴东北经济新的中长期措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8:47:24阅读: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日前在区域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新的形势和环境面前,东北的经济又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状态,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面临着一些风险,所以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任务又摆在了面前。
        从“十一五”时期到“十二五”的2012年,东北经济一直快于东部。但是到了2013年,东北经济增速开始慢下来。2013年,黑龙江经济增速为8%,仅仅高于京沪的7.7%。吉林只有8.3%,低于广东8.5%增速。辽宁经济增速为8.7%,相比山东、江苏的9.6%、福建的11%存在较大差距。
        范恒山表示,东北工业下滑和投资下滑,从深层次的原因看,是有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加快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为此,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制定了《近期支持东北地区发展的十个方面政策举措(草案)》,准备从多个方面解决目前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问题。
        范恒山指出,研究东北振兴的措施,应该重视七个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各级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企改革,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二是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三是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完善城市群和城镇布局,提高城市综合功能。四是加快城区老工业区的改造,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六是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重点生态区的保护。七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