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世界银行关于中国经济年内超过美国的预测不靠谱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5 15:43:49阅读:

世界银行赞助的“国际比较项目”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在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该报告中通过购买力平价法进行估算,以2011年数据为基础,称2011年中国GDP达到了美国的87%,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GDP增长了24%,而美国增长了7.6%,所以得出结论是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对此,中国官方和许多经济学家及媒体都表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却“并不靠谱”。
        购买力平价理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一定单位的货币可以购买相同的商品,那么这两个国家所花的货币就应该是等价的。而在实际情况中,这种统计的数据前提却很难实现。因此,在经济学上,购买力平价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对这种统计方法不认同。由于各个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组织的购买力平价研究仍然被认为还是研究性质、探索性质。所以,用这个还处在研究中的办法来衡量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总量,也只是一种研究,只有参考价值。
        许多经济学家和媒体也都指出,购买力平价方法存在许多缺陷,例如要求有关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相似、劳动生产率和贸易条件相同,不考虑国际贸易中的交易费用等,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满足的。所以,购买力平价在统计学上具有欺骗性。因为可以通过选择所用的商品获得对某国有利或者不利的结果。然而,按照传统计算方法,中国的经济总量却仍和美国相差甚远。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基于汇率指标的估算,2012年美国GDP为16.2万亿美元,而中国GDP为8.2万亿美元,也就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刚达到美国的50%多一点。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GDP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