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贫富差距20年扩大1倍 超过美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1:09:56阅读:

据美国彭博社4月29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即将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美国,位居全球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列。据称,研究者利用中国5所大学的6份调查数据,计算出了非官方的中国基尼系数,称中国2010年的基尼系数为0.55。
        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数值在0和1之间。一般高于0.5的情况,则可视为严重的贫富不均。该报告称,中国的贫富差距从1980年到2010年几乎扩大了1倍,这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一致,但现在已经达到了“严重的”不平等程度,这一结果也印证了许多中国人的生活感受。报告说,在2012年的一项调查中,中国受访者把贫富不均列为中国社会面临的首要挑战,其排名甚至在贪腐和失业之上。
        彭博社引述专家的分析称,如果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将对政治、社会和经济稳定产生恶劣影响,中国领导层也意识到这一问题。这份报告的著者之一,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家谢宇表示,“中国民众一方面认识到收入差距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但另一方面,他们对此的容忍度似乎很高。”“尽管不喜欢,但他们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一现实:这是为经济快速增长付出的代价。”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