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社科院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增长7.4%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0:47:03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年春季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左右,经济增速比上年稳中略降。这一结果较去年12月的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与投资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支出结构调整,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健货币政策要适当定向宽松,稳定金融环境,打破刚性兑付,防范金融风险。
        报告还预测,2014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将分别增长3.9%、7.4%和8.1%,分别比上年回落0.1个、0.4个和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2014年名义增长18.4%,实际增长18.2%;消费增长平稳,名义增长13%,实际增长11.2%;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进一步减少,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8.6%,货物贸易顺差略低于2013年,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继续为负。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这集中体现为投资面临下行压力。投资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主要因素,一是部分采矿业与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回报下降,压抑了投资需求;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分化和调整,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投资面临下滑压力;三是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的部分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准入门槛过高,民间投资积极性难以有效发挥;四是中国投资基数已经很高,2013年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78%的水平,很多省份的投资占其GDP比重已经超过80%,但投资效果系数即单位投资所增加的GDP却不断下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