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汇率市场化在向积极方向迈进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09:30:27阅读:

路透社日前刊文认为,人民币汇市扩大波幅政策推出后,汇率市场化已经在往积极方向迈进,“监管层正在淡化过往对于短期内特定价位的维护。关注重心向市场预期管理上倾斜”一两百点的宽幅震荡逐渐成为常态,在市场没有明显单边预期的时候,疑似的干预买卖也相应减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过程中,市场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政府仍具有决定性影响。”政府的干预和引导在本轮贬值中可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干预除了顺势而为,背后可能有引导形成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形成对经济的支持等考虑。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程实撰文指出,人民币贬值演化至今,真正改变的是市场的预期结构,即从“长期升值,短期升值”变为“长期升值,短期高度不确定”。他写道,本轮人民币贬值发挥了所谓“断路器”作用,即让各种围绕人民币的投机风险发生短路,抑制了风险本身顺周期膨胀的趋势。隔离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风险,中国房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关联风险也将受到抑制,中国经济也有望趋向更稳健的一种内外均衡。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后期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全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且在波幅放宽后双向波动将加大,并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对于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的中国而言,适宜的改革空间至关重要。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的专栏文章认为,在合意的利率、不让人民币自由浮动、遏制热钱这个“不可能三角”中权衡,央行从汇率端直接入手不失为一种理性的考虑。央行有意维持美元价格整体上的高位震荡,直到境内外套利资金悉数缴械投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