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安倍经济学遭遇“滑铁卢”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7 08:46:40阅读: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在排除物价变动等因素后,日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了1.7%,按年率换算“萎缩”6.8%。这一数据公布后,受到最大压力的是“安倍经济学”。因为6.8%的“萎缩”已经远远超过了经济学家早先的预测。这是2011年遭受“3•11”大地震以来的最大减幅更是自2012年安倍上任以来第一次显著的季度逆转。
  但安倍显然没有预料到有如此大的下滑。7月2日安倍还十分乐观地发表了《我的“第三支箭”将为日本经济驱魔》一文。他在文中说,“日本经济能经受得住消费税率从4月起提高的影响吗?不像1997年,目前的迹象令人振奋。夏季旅游预订较去年更为强劲。我判断消费下降将是一个暂时现象。”
  类似“暂时现象”这样的谎言安倍或许还要讲多次,因为安倍还面临新一轮增税。如果按原计划在2015年10月决定提高消费税,安倍的支持率可能继续狂跌。如果届时因GDP增速不理想否决增税,可能促使国债利率走高,削弱日本的偿债能力,令投资者对日本失去信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