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存在严重“人才逆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30 08:52:04阅读:

据世界经济论坛(WEF)预测,2010年至2020年间,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处于人才严重紧缺状态,2020年至2030年人才严重紧缺虽有所缓解,但仍处于匮乏阶段。各国为谋求在全球人才大战中抢得先机,竞争愈加白热化。
  据人才研究专家介绍,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先后发布了两个《美国创新战略》,推动移民改革,积极吸引高科技领域创新创业人才。欧盟通过“欧盟框架计划”、设立欧盟“蓝卡”等举措,以期在人才竞争中抢得先机。此外,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人才争夺。
  在国际人才争夺战中,尽管我国频频发力,但仍存在严重的“人才逆差”。统计显示,1978年至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24.5万人,同期留学回国人员仅为81.84万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国,大部分高端人才由于各种原因留在了海外。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显示,2004年,我国出国留学生与在华留学学生总数之差为31.62万人,2012年扩大至80.86万人。2012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总数为113.69万人,而在华留学生仅有32.83万人。
  近两年,回国海归人数虽然增加,但人才结构却并不乐观。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约一半为国外一年期硕士学位项目的研究生,博士回国等仅占总数的10%。
  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到87%。这意味着在回国的海归中,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比例很低,人才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                     专家建议,应设立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在机构设置、留学政策、签证制度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移民制度和管理规范是当务之急。
  参与海外猎才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未来类似于“千人计划”人才引进工程,需根据行业发展阶段、企业用人需要等实际情况制定引才标准,尤其需要提高企业自主性。比如,金融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阶段有紧密相关性,有些企业的国际业务发展比较慢,并不需要华尔街一流人才,更多需要在基础业务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