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美国企业青睐人民币结算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16 15:01:06阅读: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0日发表题为《美国企业青睐人民币结算》的报道称,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是因为这种结算方式相对使用美元结算具有成本优势。
  报道称,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包括福特汽车公司和小型服装进口商在内的美国企业用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增长了3倍,在全球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中的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6%。
  SWIFT的数据还显示,最近美国超过台湾,成为排在香港、新加坡和英国之后,中国大陆之外第四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目前人民币受到美国企业青睐的原因在于,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更加节约成本。如果美国进口商同意用人民币购买商品,他们经常可以与中方的供货商协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如果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中国公司通常会提高价格,以抵消潜在的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在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美国企业大规模使用人民币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企业需要使用人民币的理由有很多,包括支付进口中国产品的货款,或是避免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如果这些企业在中国开设办事处,它们还需要进行人民币交易,用人民币支付薪水和购买办公用品等等。
  人民币的使用正在全球流行起来。根据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现在,中国全部贸易中有超过18%的比例使用人民币结算,远远超过5年前的不足1%。国际清算银行去年报道称,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9大交投最活跃币种。
  中国官员承认,要想成为全球各国政府接纳的储备货币、成为雨天基金的保值币种,人民币在与美元相抗衡的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