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失业率居高不下 欧版“量宽”恐不可避免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8 14:30:17阅读:

欧洲央行日前决定,将欧元的主导利率从当前的0.25%降至0.15%,隔夜存款利率从0降至-0.1%,同时决定将推出总额为4000亿欧元、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的存款负利率政策可谓开历史先河之举,在全球主要央行中也是首创,这实际上是对存在欧洲央行的钱课税,目的在于刺激银行放贷。
  欧洲央行向来保守谨慎,此番出手实属无奈。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尽管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似已远离债务危机,但复苏缓慢脆弱,部分国家如意大利甚至再次收缩。与此同时,欧洲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不满情绪日增。
  另外,一路走低的通胀率,成为欧洲的另一个麻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既有赖于经济的实际增长,也有赖于通胀率。然而2014年第一季度,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核心通胀率都是负数,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只有0.7%,这就使重债国减债及结构调整尤为困难。此外,低通胀及通货紧缩还将打压消费,令就业更难,经济也更难增长,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因此,欧洲央行希望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压低欧元汇率,增加市场流动性,进而推高通胀率。但是欧洲央行不想在宽松货币政策上走得过远,而是希望欧洲经济逐渐恢复增长,加上美元的强势及欧元走弱,最终带动欧元区通胀率上升。也正因如此,欧洲央行此次并没有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即就购买主权债券及公司债券做出决定。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欧元区结构性改革艰难,债务负担沉重,财政紧缩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有可能持续放缓甚至停滞,通胀率也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欧版“量宽”可能终将不可避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