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美国“页岩气革命”制约因素多 但其意义不可低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8:51:26阅读:

最近美国能源署公布的一则消息,即美国页岩气的储存量并非早些时候所宣扬的那样高,其开采技术也没有达到完善地步,大规模的开采所面临的制约因素还很多。尽管这可以说是对“页岩气革命”泼了冷水,但这只是对早些时候过度乐观的情绪一种修正,而不是认为“页岩气革命”仅是一种神话。
  根据美国能源署的估计,从2012到2040年北美总计可开采253亿桶页岩油。不过,对于这些页岩油的开采目前还存在不少技术及其他障碍。比如开采技术对地理条件的更为普遍性、输油管等基础设施不足、炼油工厂设备需要全面改造、环境污染对原住民的影响等制约因素。
  但如果这些瓶颈一旦突破,“页岩气革命”将爆发出巨大能量。也就是说,这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可能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快速进展,但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因为如果“页岩气革命”成功,不仅将改变整个世界能源市场分布及利益格局,也会降低中东石油的重要性,从而引发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革命。而且它也可能让美国经济复苏由以前的恶性循环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从而使得“汽油美元”从天而降。
  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指出,由于周期性和长期性的原因,由于“页岩气革命”的出现,美国的汽油价格正在下跌。如果汽油价格下跌,对于汽车轮子上的美国来说,这自然为其经济良性增长提供了一个重大发展机会。
  因为,从近几个月美国天气情况来看,无论寒冷天气出现,还是最近北美气温快速上升,在这种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汽油价格本应是全面上涨的,但北美加油站的油价不仅没有上升,而且处于下跌的趋势中。
  还有,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北美的汽油价格也全面下跌了。事实上,许多地方的汽油价格都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这也反映了一个基本趋势,即2007年达到峰值以来,汽油需求一直在持续下跌。
  凯尔纳指出,如果那些炼油产能不因战争或飓风之类意外变故而减少,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对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是件好事及机会。如果美国汽油价格下跌成为一种趋势,而且其幅度不小,那么它对美国居民收入增长具有巨大的溢出效应,并极大地增加美国居民消费。这对打破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僵局是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还有,美国出现的“汽油美元”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增加企业的投资及增强企业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它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美国经济得到了从一个恶性循环走向良性循环发展机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