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欧洲央行首推存款负利率 助推资金重回新兴市场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8:50:27阅读:

欧洲央行6月5日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再融资利率10个基点至0.15%,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1%,同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35个基点至0.4%,此决议从6月1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欧元区将首次步入负利率时代,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
        所谓央行存款利率,是指商业银行向央行收取其在央行放置的准备金的利息。负利率意味着欧元区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的资金将支付“罚金”。一旦这一利率降低至负值,那么按照理想的状态下,商业银行或将选择回收置于央行的准备金,并贷出给企业或个人。
        这是欧洲央行6个月后首次降息,上次欧洲央行降息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而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了2011年两次加息行动外,欧洲央行几乎都在降息周期中度过。但这种手段所起的效果并不理想。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讲话明确表示未来可能进一步宽松,正在准备推出欧版QE。“主要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如有需要,我们将迅速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有专家担忧,新兴市场是否也会像此前美联储第一轮QE出炉时那样重蹈覆辙。事实上,欧洲央行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与美国的QE退出形成了鲜明对比,将会对新兴市场形成正向作用。
        有专家表示,欧洲央行此举对新兴市场或有连锁反应,一方面可使资金出逃趋势得以缓解,另一方面更多流动性的释放会增加通胀压力。
        欧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广泛预期令欧元区国债收益率降至低位,这反过来又促使投资者四处寻找有回报的资产,助推资金进入新兴市场债市和汇市。
        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总的来看,基本上对中国影响不大。“我国货币政策受美元资产影响比较大,受欧元、日元资产影响比较小。但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会增加我国宽松的预期,尽管实际影响有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