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澳力拓携中国铝业与几内亚联手开发西芒杜铁矿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1:02:11阅读:

5月26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宣布与非洲几内亚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联手开发该国价值200亿美元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石项目。中国铝业也是投资方之一,其将与力拓共同为西芒杜项目融资。
  西芒杜项目属于世界级铁矿石开发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未开发铁矿之一,也是非洲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西芒杜铁矿石年均产量预计将高达9500万吨至1亿吨,而力拓去年总产量为2.37亿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西芒杜项目实现产出的初步时间约在2018年年底。
     分析师认为,西芒杜项目将推动铁矿石市场陷入供应过剩。2013年,澳大利亚三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FMG产量总和为5.8亿吨。然而,今年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已累计下挫30%。
  当前,该协议主要涉及西芒杜矿山南部3、4区块,力拓拥有该区块铁矿石储量50%左右的所有权,采矿权期限长达4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几内亚的国内生产总值。
  然而,西芒杜铁矿石在进入国际市场前还面临着重重阻碍。与该项目配套的基建设施就是其中之一,长达650公里的铁路专线和货运深水港预计将耗费200亿美元订单总额的2/3。而最大阻碍则是几内亚国内的资源民族主义和利益冲突。
  推动铁矿石市场供应的另一力量来自中国。中国政府未来有可能批准大型船舶的入港许可,允许国际矿业巨头大型船舶靠港。路透社报道称,5月26日,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表示,中国有兴趣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把铁矿石从Valemax大型散货运输船转移到较小型的船只上。
  李金章大使在巴西利亚的一个会议上还对外国记者表示,中国的交通运输部愿意讨论并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铁矿石进行转运等选项,以携手降低运输成本。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