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技术进步引领美国制造业一场新的革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09:34:00阅读: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马丁•贝利和巴里•博斯沃思的最新研究,过去50年来美国工业生产速度超过了美国经济发展速度。也就是说,与流行的观点不同,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并没有降低,机器人技术、材料纳米、信息技术等正引领美国制造业一场新的革命。
        第一,能源行业变化是巨大的。美国拥有世界第二大页岩气储量,并具备全世界最先进新技术,石油和天然气是从岩石水力压裂提取出来的,美国能源热潮使得天然气价格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进而使美国制造业具有独特竞争优势。
        第二,自动化与机器人技术。随着机器人技术发展,效率与精度日益提高,生产机器人的成本正在降低,机器人可以取代很多生产线工人的工作,计算机与电子产品生产技术使得美国在自动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三,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贝利和博斯沃思研究发现,碳纳米管、石墨烯等提高了晶体管性能,生产出重量轻的复合材料,荧光纳米技术用在了生物和太阳能电池上,纳米技术也应用在医学诊断、检测污染物等方面。
        第四,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3D打印机、物联网等创新应用正在改变着制造业。比如,通用公司已经采取了信息技术集群优势,降低了运输上的巨大能源成本。
        受到克里米亚和叙利亚地缘政治的影响,美国收入财富不平等日益加剧。来自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持续增长的影响等,使得美国经济实力看起来有些减弱。而在制造业行业,较低的能源价格、信息技术的创新,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和材料科学的进步等,正推动着美国制造业呈现一场新的革命,也将重振美国制造业,并使其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国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