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汽车反垄断或对自主品牌不利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7 09:06:37阅读:

随着中国汽车反垄断调查5年来最大一张罚单的开出,豪华车和部分日系中高级车开始着手主动降价。对此,券商汽车行业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随着反垄断调查的不断深入,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会出现一定的变化。随着汽配零部件减少流通环节成本将直接进入4S店服务领域,特别是易耗型的国产汽配零部件如轮胎、铅酸电池、机油等非核心部件的销量有望获得提升。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日资零部件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占据优势,反垄断调查以后随着价格的下降,其核心零部件不排除反而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国产零部件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进口替代。
  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对日系零部件的依赖性较高。据中研普华公司统计,2013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为95.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7%。其中核心零配件如变速箱、离合器等进口占比均达到45%,制动器进口占比则达33%。
  不仅国内零部件企业很难受益,整车的自主品牌车企对反垄断调查后市场格局也颇为担心。江淮汽车的相关高管表示,反垄断调查对营造更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有利,但很难对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形成很大拉动。“毕竟一旦豪华车降价,特别是如果降价幅度很大的话,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豪车”。吉利帝豪总经理何卫武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说,帝豪一些车型卖10万元,丰田原来卖15万元的车现在降价到10万元区间的话,顾客肯定会选择丰田,对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就更不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