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互联网金融面临监管信用垄断三大挑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7 08:52:05阅读: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大有燎原之势,以互联网金融弯道超车,可以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难题。互联网金融得以大行其道,是因为传统的金融行业、零售行业遭遇太多的政策壁垒,互联网金融可以填平空缺的结果。
  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电商的崛起密切相关。中国消费领域虽有长足进展,但长期以来市场分割、物流不畅、成本高昂、税收不力,使得电商甫一出世就攻城略地呈指数级增长。电商获得市场份额进行网络支付,通过交易数据发放低成本小微贷顺理成章。
  今年7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报告提出了iGDP的概念,即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的iGDP指数为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到了2013年,中国的iGDP指数升至4.4%,已经达到全球领先国家的水平。
  中国互联网金融目前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监管。监管规则一变,银行拆借利率下降,余额宝用武之地就不大,未来最大的风险是电商平台税收规则的改变。其次是信用体系不彰。从P2P行业发端到今年7月,可查的P2P机构有1200家,实际上跑路的有150家,每个月有六七家跑路,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第三是互联网垄断趋势。一些平台抛弃草根,开始收取高溢价。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