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2 09:51:53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8月12日发布《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要求盘活存量铁路用地与综合开发新老站场用地相结合,形成铁路建设和城镇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铁路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
  在盘活存量方面,《意见》要求,地方政府应主动与铁路运输企业协商,统筹编制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相关规划;支持铁路运输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平等协商收购相邻土地、依法取得政府供应土地或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对既有铁路站场地区进行综合开发;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为铁路运输企业利用自有土地进行土地产权整合和宗地合并、分拆等提供服务。
  对于铁路运输企业依法取得的划拨用地,因转让或改变用途不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依法采取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经国家授权经营的土地,铁路运输企业在使用年限内可依法作价出资(入股)、租赁或在集团公司直属企业、控股公司、参股企业之间转让。
  《意见》还鼓励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而在铁路建设项目配套安排的土地综合开发所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经省级人民政府严格审核后,暂由国土资源部予以计划单列。
  据悉,铁路系统有大量土地。除了线路、站点使用外,还包括生产和管理用地、员工生活居住用地、后勤保障用地等。
  一家地产央企高管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和中国铁总的情况看,中国铁总肯定会介入土地开发,而要开发就要拥有相关资质,进而就一定会成立专门的地产公司来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地方政府与中国铁总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的合作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在此过程中还需要不少磨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