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物联网产业发展逐步进入正轨 国产化提速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06 09:08:05阅读:

物联网作为一个正在兴起产业的广阔前景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向往。据IDC公司调查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达到2.9兆美元,超越传统嵌入式和智慧型系统的市场规模。面对这样的前景,我国近年来对于物联网的布局也加快了脚步。
  作为“一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工作,我国物联网产业逐步进入发展正轨。自2012年工信部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后,去年2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确立了发展目标和思路。今年6月中旬,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重点推进传感器及芯片、传输、信息处理技术研发。日前,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补助资金支持的范围以及针对不同内容的支持方式。
  不过,在一片期待和欢呼声中,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其一,芯片和读写器核心模块目前严重依赖进口。数据显示,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国产的。其二,国内多数从事高端研发的芯片IC设计公司在开发高端产品时,基本不做市场调研。其三国内物联网的相关机构寥寥无几。除了校企联网初显成效外,大企业之间的合作形式还在探索。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物联网国产化提速迫在眉睫。
  首先,核心、关键技术的掌握是物联网发展的源头。创新是国内物联网发展的着重点,只有加强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技术,才能在国内外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其次,加快物联网产业链构建。这方面无论是追溯芯片领域还是传感器等领域,亦或是初级规模还是高级规模,产业链的构筑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国家在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商业模式探索等方式,培育一批具有产业规模和创造力的企业,从而使企业之间形成互相结盟、共同发展的良性态势。
  最后,国产物联网规模化发展后的信息安全把控也至关重要。专家指出,国外芯片制造厂商有可能通过在芯片面板某一程序上植入木马来窃取商业数据或机密,也可以通过病毒、恶意软件来操控控制系统,引发安全事故。因此,信息安全把控需要更多的投入和保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