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亟须创新升级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3 09:02:40阅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0%,80%的高端芯片、80%的发电设备和优质大型铸锻件、90%的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近100%的高铁轴承,都依赖国外进口。
  南车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王军认为,我国制造业大型成套装备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深层次的矛盾,特别是高端装备的迅猛发展与配套的“三基”产品(轴承、液压、密封件等基础件,铸造、锻压、表面工程等基础制造和加工技术,小批量、特种优质专用材料等基础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最大短板。
     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所需零部件、高端材料依赖进口,导致主机和成套设备陷入“空壳化”困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不复杂。长期以来,我国都是逆向创新(其实就是简单模仿),即先开发整机,满足使用需求问题,再开发基础材料,解决国产化问题。这样的研发模式导致我国以较快的速度走出了短缺经济,但基础理论研究不足,核心共性技术积累不足,核心工艺储备不足,为产业转型升级埋下了隐患。同时,普遍存在的“重主机,轻基础”的畸形政绩观,也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我国已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实施“调整转型、创新升级”发展战略,这可视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个近期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着力调整产业技术结构和企业的组织结构,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自主技术、产品和品牌;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促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