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拐点论”又成房地产行业最夺眼球的话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2 10:03:40阅读:

潘石屹一篇《房地产是即将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的内部讲话,最近经曝光后,被广泛转载。随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出来反驳,观点针锋相对。
  在地产大佬相继发声、观点互搏的当下,有关楼市走向的争辩越发激烈,“拐点论”又成为行业内最夺眼球的话题。
  知名房地产评论员陈宝存表示,不要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撞冰论”作过度解读。杭州楼盘降价是这场楼市风波的一个触点,但应当注意到杭州降价的楼盘是远郊豪宅,本身购买者就不是普通百姓,这是浙江经济的问题。
  在任志强看来,当前楼市情况只能说是局部波动,并非是全局。因为“政府多年非市场化调控导致的资源配置不合理,城市间开始分化,供求关系也发生了逆转。尤其是价格上涨时的过量投资与库存形成了必要的自我调整”。针对多地出台的“限降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行政干预有扰市场公平竞争,“限降价”不合逻辑。“拐点”和“崩盘”的看法有些极端,目前的情况属于阶段性回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这是房地产业进入转型调整期带来的必然反应。2010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快城镇化建设,一些地方造城和实体经济脱节,也就带来各种问题。
  与上述专家观点相近的,还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他提出,房地产迎来的不是“拐点”而是“蝶变”,现在是盘整期和调整期,将逼迫房地产业创新。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目前,中央层面并没有对房地产市场与政策有明确动作,只有央行、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相继有表态,政策预调、微调,适度局部政策调整。政策微调与“救市”是两个概念,在经济转型中,房价适度放缓对经济转型有利。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撰文表示,与前几轮房地产周期不同,此次下滑的触发因素并非调控政策收紧,而是支撑房地产投资性需求诸多因素在消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供求关系不平衡在2014年内不会实现大幅度逆转。从全国整体来看,房价短期也不可能大幅下跌,但是涨幅可能会从放缓进而下跌。
  潘石屹说,他所知现在北京拥有房子20套以上的人是有的,拥有100套房子的人也是有的,且这些房子都没有租出去,“如果出台房地产税政策,可能会促使这些人将手中的房子变成市场供应量”。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