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物联网将彻底改变传统制造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2 10:00:48阅读:

福布斯中文网6月30日发表的Ada Qin的文章说,自通讯技术诞生以来,全球1/3的人口通过电话、手机、互联网连接。2010年则被视为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物体的连接数量超过人的连接数量。更重要的是,这一物与物连接的趋势在加速发展,“万物互联”(Internet of Everything)似乎已经势不可挡。
  据IDC预测,2016年,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9万亿美元。麦肯锡则把物联网视为改变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的12大颠覆性技术之一,2025年的市场规模预计达6.2万亿美元,是3D打印市场的10倍。
  参数科技(PTC)总裁吉姆•贺普曼说,物联网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互联网强调人的连接,而物联网强调物。“万物互联的世界产生的变化就是创新的驱动力。”
  在贺普曼看来,物联网时代之所以会到来,离不开三大因素的激励:1.芯片的发展——摩尔定律使得芯片的计算速度在过去几十年间飞速发展;2.通信的发展——各种通信技术让联结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3.智能产品(也就是“物联网”中的“物”)的发展。
  大约1年多前,贺普曼和全球知名的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联合启动了一项关于物联网时代制造业、智能连接产品的研究。贺普曼说,“我们的研究发现,智能连接产品的爆炸式增长将重新定义整个产业链条,并会对产业结构产生影响,也会改变竞争者参与竞争的战略,”“这将是对所有人都产生巨大影响的大事,甚至这变化之快和颠覆性让人觉得有些可怕。”“世界在变化,我们制造的产品在变化,产品产生价值的源泉也在变化,而且在转移。”那么,物联网对传统制造业究竟会产生哪些彻底改变呢?
  贺普曼说,首先,原先硬件创造的价值正在被软件创造的价值所共享,与硬件相关联的软件创造的价值将超越以往任何时候。
  其次,联接让我们对智能硬件在软件方面的创新提供了新的选择,从而创造“新的智能”。云计算的颠覆性由此体现。在制造智能联接产品时,人们可以选择把大部分软件直接与硬件集成,这样可以得到更快的响应速度、较低的网络依赖程度和更高的安全性;也可以把所有的应用都放在云端,如此一来,硬件变成了终端接口,制造的复杂度会大大降低,而所有有价值的应用可以通过网络灵活配置,选择更广、更新更快,硬件的价值也会因此降低;当然,也可以二者结合,把部分核心功能做成嵌入式软件,而把一些应用放在云端。
  第三,智能连接产品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变化——从销售产品到销售服务。飞利浦照明的模式创新是一个典型案例,他们改变以往销售灯具的模式,与华盛顿地区的停车库签订为期10年的照明服务合同,并为这些车库安装LED灯。“LED灯是一次性投入较大的昂贵照明器材,但从节能和效率来说,优势明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