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我国装备制造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26 09:39:59阅读:

中国质量协会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国装备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装备制造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平均值为63.5分,其中汽车制造业成熟度为67.9分,明显高于其他行业,金属制品业成熟度最低,为59.1分。同时,实施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被调查企业比例为58.5%,比2009年提升了21.6%。但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质量管理总体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小型企业管理成熟度偏低。 
  调查报告显示的主要问题有:品牌竞争力远远不够,仅将质量活动局限在内部,没有将其与品牌和经营活动联系起来;装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软件实力的提高;国产化率较低,其中汽车制造企业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最低;设备管理尚处于事后处理阶段,没有从预防和全寿命周期的角度开展设备保全活动。
  针对我国装备制造业质量管理的现状,调查报告从法律法规、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方法等层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尽快制定产品安全、产品担保、产品责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启动研究制订质量促进法,鼓励优秀企业、行业协会牵头制订和更新技术标准;突破制造技术瓶颈,推动产业质量升级;加强在智能化制造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支持相关专业组织开展“智能化制造时代的质量管理”等管理基础研究。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看来,推进智能化制造,不管是软件实力,先进质量方法的应用,还是管理水平,我国制造企业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