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未来网络”是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8 10:53:10阅读:

“未来网络”是目前各国战略竞争制高点,对实现网络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已列入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未来网络”重大项目在“十二五”即将结束之际仍未启动。多位专家建议,尽快落实“未来网络”战略规划,以自主知识产权掌握网络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说,目前全球互联网13台根域名服务器全部在国外,其中10台在美国,其他3台在日本、英国和瑞典。美国依托在传统互联网领域建立的技术及产业优势,长期实施“棱镜”等监听计划,使中国网络和信息安全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
        现有的IP网络体系架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可扩展性、网络安全、网络可控可管、网络节能等问题。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开展了“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究,并建立了国家级大规模未来网络实验平台,加紧研究“未来网络”技术,抢夺高科技与信息安全的制高点。在产业界,思科、IBM、微软、谷歌等主流电信运营商发起成立了开放网络联盟(ONF)、网络虚拟化组织(NFV)等多个标准化组织,积极推进“未来网络”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和现有的网络相比,“未来网络”拥有不同的体系结构模型、标识与路由、资源管理方式以及商业模式,具有可扩展性、安全性、服务质量保障、可控可管、可重构等特征。从全球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看,“未来网络”是一次改变我国互联网被动跟随的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
        刘韵洁认为,中国“未来网络”的发展思路,就是要构建覆盖全国的网络创新平台。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设备既可以组建一个新的网络,又能通过自主可控的节点与现有的互联网互联互通,从而实现未来网络的自主、可联、可控、安全。这一成果对中国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