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余额宝不是金融创新 只是存款搬家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1 08:54:18阅读:

日前,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论坛上指出,余额宝不是金融创新,只是简单地把存款搬到互联网,这对经济结构调整没有什么贡献,对实体经济也没有什么贡献。
  他指出,当前融资成本高,跟现行金融体系结构的扭曲分不开。当前的经济体系对资金的价格信号反应极其迟钝,社会上金融热、担保热“高烧”不断,一些大型企业的财务公司本来应发挥智库职能,但是也加入了追逐利润的队伍,这样的现象令人担忧。
  刘士余表示,“现在的金融创新,有些方面实际上是逃避监管,包括风险拨备、保险资本约束、信贷指引,一味讲创新,甚至把存款搬家也当成一个创新。”这些创新对全社会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正向贡献。
  刘士余认为,我国当前的金融市场存在两类扭曲的现象,一是宏观经济当中的M2跟GDP的比值,第二个扭曲是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的扭曲,表现在各类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也表现在实体经济自身的运行上。
        他指出,很多上市公司用富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质上就是在放高利贷,这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当前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会引导投资机构和社会公众追求短期高利润而不追求长期回报,这会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这些产品和业务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要“拔毛”,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