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央行首提互联网金融5项监管原则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5:09:28阅读:

互联网金融一直“求监管”的呼声有了回应。日前,央行在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首次列出了互联网金融的5项监管原则,但自律仍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央行将抓紧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该协会目前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成立批准文件。
        央行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有利于发展普惠金融,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值得鼓励。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功能属性和金融风险属性,把失误可能引发的风险控制在可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
        在此基础上,央行制定了5项监管原则。除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外,其他四项监管原则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不能脱离金融监管、脱离服务实体经济抽象地谈金融创新;创新应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央行强调,“P2P和众筹融资要坚持平台功能,不得变相搞资金池,不得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等非法金融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能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转化,降低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