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关于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启动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4 15:44:52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

严慧英提交(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数字BIM产业分会撰稿)

中国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极不均衡,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水资源跨时空的调度是中国合理利用开发水资源、构建水安全的重大举措。

中国黄河水利委员会最近正在针对中国西线调水工程(“红旗河调水工程”),开展调水线路的相关地质地形调查。这项工作本身在当前是很有意义的。但是,从目前相关工作布局来看,有三个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一、从基础大数据建设正快速向以“3D+大数据+智能”为基本技术形态的发展趋势看,目前中国西线调水工程工作的推进方式不是最优的

“红旗河”调水区域贯通中国西部大部分区域,涉及到西部开发、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农林业生态发展等诸多项国家战略重点工作。

这些战略性的重点工作,实质都与高精度的地质、地表、地物、水体等的基础大数据紧密相关。

因此,在如此重要的战略建设板块中,一个如此大范围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大建设规模、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仅仅按照单一项目来推进相关建设,从经济上看是不优化的。

二、从全球工程建设BIM全流程进入应用和快速普及的趋势看,工程建设行业针对工程线路开展的勘测与调查工作技术体系,未能充分考虑相关新技术发展趋势,从技术路线上看也不是优化的

目前仍然是以传统人机采集数据模式为主,分规划、可研、初步设计、详细设计与施工过程等不同阶段,按照不同场地范围从大到小,而精度却从小到大等技术逻辑与流程,来逐步分阶段开展原始数据采集与现场调查等工作。

这在工业化采集数据技术应用之前,考虑到人机交互采集工作中的大面积、高精度数据成本非常大、时间周期长等现实条件,是适宜的。但是在已经进入到工业化采集数据时代的当下,基于国家的全局发展需要,集中和大规模面对西部地区的整体开发,采集全局大区域的高精度数据,建设西部地区基础大数据库,并基于西部基础大数据成果,推进和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项目建设,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技术上都是最可行的、最优化的。

三、当前水利建设行业部门,针对工程线路开展的勘测与调查工作所形成的地理信息技术成果不尽合理

地理信息的本质是基于一般信息化应用中位置服务的信息体系,其数据内容主要聚焦于:一是地物目标对象的标识(符号标识和名称)、位置(点、范围、地理坐标等)、特征(路径线、连通性等)、简单属性(高度、面积、体积等)等的内容;二是地表特征(等高线起伏性、陡坎特征等);三是地质地表特征(边界线、产状等)等;它是大数据前时代,基础大数据的一种低级阶段形态。

基础大数据的本质是支撑数据生产要素化、推动大数据生态产业化应用的体系,除了涵盖地理信息的全面内容之外,还将全面涉及到地质、地表、地物的三维表面及实体特征,物理、化学及生物属性,成份及部件空间结构模型,各对象目标全生命周期内的功能、状态、运动、关系等的全部内容信息,以及可以支撑集地表、地质、地物等于一体的全面应用价值、危害、风险、安全体系等的数字化体系。它是信息智能文明时代,地理信息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产物。

当前水利建设行业仍然是按照地理信息的模式生产相应的基础数据成果是一种价值含量低的成果类型。

所有工程类建设项目,尤其是大区域工程建设项目,对数据需求的是复杂系统的基础大数据,而不是简单的地理信息。

四、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机构协同启动“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

针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红旗河工程”)的选线及影响区域——中国西部几十万平方公里范围,以工业遥感采集技术,整体采集高精度地表、地物、水体等原始大数据,结合国家历史地质调查等原始大数据,进行大区域地质、地表、地物、河湖水体等一体化基础大数据建模等为目标,实施“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为精准优化和科学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红旗河工程)和整个西部大开发提供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维护、完善的技术支撑,将大数据转化为生产要素,形成新生产力,创造数字经济新财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