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关于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启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大数据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4 15:42:49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

严慧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数字BIM产业分会撰稿)

建设生态环境优美、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国家生态标杆之城——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千年大计,其中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是核心问题之一。

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难点在于解决白洋淀水系生态体系中的几大结构性矛盾问题

(一)白洋淀水系所涵盖流域地理区域被污染淤泥与被污染土体的治理难题,水系以土体为载体,同时水又是造成土壤污染物扩散的主要介质。

(二)水资源供需不同步以及内涝问题:雨汛期水资源局部过剩(阶段性防洪防涝)与城市水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

(三)地下设施对地下水生态的破坏问题:地下施工抽水造成相应区域含水地层的永久性破坏,而且地铁工程等地下建筑结构体隔断强透水性地质体的空间连通性,容易导致工程结构体两侧巨大的压力差,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四)海绵城市的结构性难题:同时要面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减少地下设施对地下水生态的影响、避免水患与土壤污染物扩散等综合性难题。

二、整体性进行白洋淀相关地质、水体、地表等的基础大数据建模,破解水资源体系与地质体的交互耦合技术瓶颈问题

白洋淀总面积336平方公里,不同位置的污泥有多深,在不同高度上分布了何种污染物,分布的污染物浓度多少等;哪些污染土体对地下水系等有扩散影响等,都需要进行精准的信息调查,形成基础大数据模型。

此外,以平均处理1米深度(实质分布深度可能远不止1米)的污泥计算,整个项目区域需要处理多达3.36亿立方米污泥,这些污泥该怎么分布式分阶段处理,处理之后该如何变废为宝,都需要运用整个白洋淀周边环境基础大数据,构建精准的地表、地质信息模,形成精准的治理方案、资金成本预算和全流程管理系统等。

所以,治污、搬迁、清淤、筑岛、补水和管理等工作体系,如果不整体性进行相关地质、水体、地表等的基础大数据建模,单纯的传统工作方法只能一定程度上达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目的,但仍然难以根本性解决上述结构性矛盾问题。

这些问题的瓶颈,本质上在于水资源体系与地质体的交互耦合问题。因为,地质体是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蓄存)、土壤污染、地下设施、海绵城市等体系的最根本载体,其中的这些结构性矛盾问题都是以地表、地质体为基础媒介而交织呈现和演变的。只有揭示出地表、地质体在其中的关联影响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洋淀水生态体系中的这几大结构性矛盾问题。事实上,白洋淀水生态体系的这几大结构性矛盾问题也是城镇化发展所将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三、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牵头启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

(一)针对白洋淀336平方公里范围的核心区,进行1:100比例尺的高精度地表、水体数据采集,以及高精度的水面下污泥全方面信息调查;针对白洋淀周边流域所涉及的雄安建设规划区,进行1:200比例尺的地表数据采集;并全面结合白洋淀区域的已有地质、测绘等地理信息,实施地表、地质、水体、污泥、污染土体等于一体的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大数据模型。

(二)制定相关强制政策,将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应用到雄安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与工程建设中;同时,在雄安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与工程建设中,按照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的动态完善要求,全面采集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地下隐蔽的信息,全面应用勘察BIM、岩土BIM技术、建筑BIM技术,进一步完善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

(三)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的基础上,针对地质空间体中的地下设施建设禀赋、地热资源开发禀赋、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禀赋、海绵地质体蓄水禀赋、城市整体地面沉陷承载禀赋等进行体系化研究,形成科学的量化指标,获得雄安新区地质体功能分区规划成果。

(四)在雄安新区地质体功能分区规划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土地分类规划、地下设施建设、地热资源开发规划、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规划、海绵地质体建设用地规划、水资源规划、城市经济功能分区规划、路网等基础设施规划等的工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