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我会会长陈进行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提出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四点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12 10:39:33阅读:

3月8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的大会发言。作为央企代表,陈进行不超过7分钟的大会发言引起与会委员们的强烈反响,尤其受到国有企业委员们的好评和认可。

1.jpg

发言全文如下: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多数国有企业已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从现实情况看,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仍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还需要加快健全。为此建议:
       一是要牢牢守住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这一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修改,从法律上保障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建议适时对近年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情况,包括操作程序、国资定价、股权激励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制度并加快复制推广。针对改革中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建议适当提高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增强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员工的改革获得感;打通改革容错机制、创新包容机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家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
       三是要坚持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中心任务。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加快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针对一些董事会形同虚设、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建议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可以考虑扩大中央企业董事会授权试点范围;加强董事会和董事队伍建设,成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健全董事会内设机构,完善运行机制,确保权利放得下、接得住、运行好。建立规范的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维护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强化激励约束,有效激发经理层活力。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一方面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另一方面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加快多层次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打造企业家、专职董事与监事队伍。实行企业领导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四是要持续健全高效协同的监督体系。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明确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巡视与法律、财务等部门的监督职责。发挥监事会专门监督功能,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完善监督工作体制机制,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事会监督有效性。整合力量,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强化出资人监督,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供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