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许立荣:用和谐共赢理念打造希腊比港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11 16:25:00阅读: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希腊私有化基金2016年4月8日签署协议,以3.685亿欧元购买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67%股权。专程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4月9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许立荣说,比港项目是中远海运多年来信守和谐共赢发展理念的结果,也是落实公司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将帮助希腊经济复苏,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许立荣说,中远海运在希腊已取得的成绩为这次签约打下坚实基础。自2008年获得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以来,中远海运通过落实一系列长期稳定政策,与员工、当地政府和社区实现了和谐共赢,两个码头的集装箱年吞吐量从2010年的68.5万标准箱跃升至2015年的303万标准箱,比港也成为多家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地中海东部地区的重要枢纽港。
        在谈到此次收购对中远海运的意义时,许立荣说,该项目是中远海运集团重组成立后签署的首个海外收购项目,是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码头业是我们的核心资源,是我们全球网络布局的基础和战略支撑点,它与集团的船舶运输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业务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许立荣说,中远海运现在投资经营的集装箱码头共有50个,其中海外11个。与以前投资的海外码头不同,此次签约的比港项目并不是单纯投一个码头,而是对整个港口进行控股。
        许立荣认为,比港项目与“一带一路”、“装备走出去”及“国际产能合作”关系密切。他说希腊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希腊的地理位置太好了,东通印度洋,西通大西洋,背靠欧洲,又可接通非洲”。
        他认为,希腊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投资点,通过希腊可以辐射更多欧洲国家。比港在欧洲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中国走向地中海的门户港,借助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进中国与地中海之间的海运繁荣。
        一名资深海运人,许立荣对全球航运业有深刻理解。他说,“海上丝绸之路”的点由码头构成,线则要靠集装箱航线来串联,中远海运选择在集运、码头和油轮方面实现资产彻底整合,以优化全球战略布局,形成大集装箱航运、大码头运营的概念,从而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许立荣说,此次收购后的业务整合会给比港带来更高效率,“比港的地理优势结合中远海运的航运业领导地位,无疑将成为带动希腊经济发展的基石,并刺激比雷埃夫斯市和周边城市的发展。”而且,中远海运在希腊的投资也反映希腊经济的真正内在发展潜力,可以向国际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重燃他们投资希腊的信心。
        展望未来,许立荣指出,此次签约预示中远海运管理下的比港将迈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他说,集团将按照协议规定通过投资改善港口基础设施、更新设备,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管理各个业务板块,努力让比港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中转港;将改造滚装船码头,让更多国际进出口和转口车辆经过比港转到全球各地;将加强物流、仓储建设,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中东欧、巴尔干地区的南大门;将投资修复比港的修船基础设施,为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条件;将发展国际邮轮码头业务,继续经营好轮渡业务,确保希腊岛屿与本土紧密相连。
        在许立荣眼里,比港项目不仅能带动两国投资贸易合作,还将有力推动双方在旅游、金融、文化、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使中欧经贸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和富有活力。

(据4日11日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陈占杰、刘咏秋文)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