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三大问题阻碍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9 11:01:46阅读:

张荣富

中国汽车产业走的是一条引进、消化、再吸收的路线。在技术轨迹和创新路径上与韩国、日本大致相同,但为什么韩国和日本的汽车产业成功了,中国却没有?为什么中国经过半个多世纪仍然没有实现自主创新的突破?
  首先是创新模式上的区别。韩国与日本用股权交换技术,实际上就是不与外资车企成立合资公司,而是给予其等值的股份。例如,起亚当年把20%的股份给了福特等三个公司,保留了自己品牌的独立地位。但是,中国汽车产业却做得没那么聪明。一汽、上汽、东风等企业把优质资产拿来与跨国车企合资成立公司,以为能换来技术。结果,核心技术没换来,反倒使自主品牌的优质资产被划到合资公司。但近几年一些企业看到了市场换技术所带来的弊端,并开始转变。福田与比亚迪就用了股权换技术的方式,不仅使企业壮大,而且还保留了自己的特色。
  其次是技术引进的差异。对于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引进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是一种便捷有效的方法,韩国、日本、中国都是这种方式的拥护者。但是,如何能最大限度地使用“引进技术”才最关键。中国引进的是成套技术,只是让合资企业把所有的设备带到中国,这样并不能培养自身的技术能力。要想学习技术,必须要经过分解、拆卸和组合的过程,这是掌握核心能力的必经之路。韩国与日本引进的是部件技术,通过对部件技术的研究,了解各个部件之间的连接与匹配,达到学习的目的。
  最后是创新路径的不同。中国车企不重视基础工作,鄙夷模仿。自主品牌要想走向创新,必须完成模仿这个首要任务。模仿不等于抄袭,它包括了复制性模仿和创造性模仿。丰田公司从1937年到1955年是复制性模仿,到1965年实现了创造性模仿。丰田模仿了28年,才真正实现了自主创新。韩国现代模仿福特的产品,也经历了27年。另外,实现创新有一条最基本的路径,一定要从低端走向高端。制造汽车是一项复杂性的技术,如果没有积累的过程,就不可能成功。

(本文原载于2014-06-06《中国汽车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