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文章来源:新华社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9-06 10:30:42阅读:

走近G20杭州峰会之三十四

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习近平主席G20峰会开幕辞赢得全球赞誉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致开幕辞时,直击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国主张,呼吁二十国集团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在描述开幕辞给人留下的印象时,多国人士不约而同对新华社记者提到“务实”一词。在外界看来,习主席对世界经济形势评估研判实、策略应对实、共赢倡议实,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独特魅力。
        人们看到,在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经贸规则碎片化的当下,习主席的开幕辞犹如夜空中升起的一轮满月,极大提振了各国信心,照亮了包容联动、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前路。
        习主席在开幕辞中说,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对此,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评论说,习主席直接点出世界经济亚健康症候和深层次原因。在保护主义抬头和反全球化倾向增强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肩负起撮合各方力量,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任。中方的判断和洞见正越来越得到西方国家认可。
        为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习主席提出五点主张,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包容性发展等多个关键领域。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告诉新华社记者,习主席的主张体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关键时刻的领导地位,这些主张全面务实,每一项都是利好世界经济复苏重大的举措,为促进世界经济康复开出了良药。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指出,习主席为世界经济提出的中国方案涵盖稳定、创新、改革、开放、包容五要素,这一方案也是中国自身成功发展经验的结晶。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优等生”,所提出的主张将为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利于增强各国抗风险能力。
        谈到对二十国集团合作机制的期望,习主席围绕“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等几方面,提出了中方倡议。
        习主席说,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他同时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对此,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学教授尼尔·伦威克说,习主席的这番话表明,这次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是让二十国集团成员重新关注中长期战略规划,而不是作出毫无准备的应激反应。
        伦威克指出,正如习主席所言,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在中国的努力下,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把可持续发展等关键议题带入国际政治的核心地带,并确立具体目标,促进各方为实施重要的全球性协议采取实际行动。他认为,这体现出本次峰会主办方想要“做实事”的态度。“通过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为有意义的国际行动奠定了基础,此前没有任何其他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曾做到这一点,”他说。
        在开幕辞中,习主席说,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南非金山大学学者伊万瓦瓦表示,习主席提到的伙伴精神在中非关系中得到充分体现。世界各国在开展经贸合作过程中,都不妨以中非伙伴关系为鉴,做到荣辱与共、同舟共济、包容发展。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维拉普拉萨德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没有让“包容”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譬如,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邀请的嘉宾国不仅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埃及、塞内加尔等发展中国家,这足以体现出本次峰会的开放性、包容性,“我认为本次峰会是一个改变全球经济游戏规则、振兴经济发展、重新定义伙伴关系的峰会”。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经济崛起使得中国经济角色发生质变,中国经济开始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这使得当今中国既可以对接高端技术资本要素,又可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满足其现实需求。
        当前,中国领导人深刻洞悉中国新优势和全球新潮流,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主动搭建新型合作平台,努力实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跨境、跨界对接,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急需的公共产品,不断展示中国方案的价值。
        通过习主席的开幕辞,世人得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与世界共赢的真诚意愿。今后,在中国方案襄助下,二十国集团成员有望更加务实地参与改进全球经济治理、沟通跨境产业合作、撮合重大交易、集纳国际产经要素、为南北合作牵线搭桥,以强大的兼容力、吸引力、整合力,构建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让世界各国享受开放、合作带来的福祉。

g20.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