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让创新基因根植中国经济

文章来源:新华社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9-05 15:31:28阅读:

走近G20杭州峰会之三十一

让创新基因根植中国经济

——B20峰会上的中国企业群像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杭州峰会)4日落下帷幕。两天来,这场高规格的全球工商界盛会上,众多中国企业备受关注。
        800多名工商界代表中半数来自中国,中国500强企业中100多家到会——中国企业“军团”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着中国经济的新气象。
        习近平主席3日在B20杭州峰会开幕式演讲中多次提到创新的重要。记者在峰会上采访发现,创新基因正根植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身上,不同形式的创新如涓涓细流汇成中国经济的强大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站在新的起点上。

走向高端的“中国制造”
        以创新焕发“传统引擎”的澎湃动力,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发明智能仓储系统、颠覆传统仓储作业模式的海康威视,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的正泰集团,装备制造业的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逐步走向高端的“中国制造”,正以更加自信的身影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从成立之初的普通家电制造商,到如今的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集团,TCL集团在全球共有23个研发中心、7000名研发人才,年均研发投入近40亿元。
        “过去,中国企业成长更多依靠速度和成本的优势,今天这些优势已不足以支持企业发展。中国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必须加大产品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力度。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创新,更增加了我们的信心。”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日益崛起的高科技企业
        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走向创新驱动。高科技产业日益崛起。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投资和运营创新型企业为主要宗旨。成员企业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3万项,技术引领型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50%以上。
        “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为公司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我们计划未来5年在研发方面投入500亿元,建立10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说。
        浪潮集团是我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拥有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以及云计算核心装备技术。“习近平主席强调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身处IT行业感触很深。”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增长方式、打造经济新动能,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走上快车道的互联网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是B20杭州峰会上备受瞩目的人物。这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正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展现出蓬勃的创新活力。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跻身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BAT”成为国内外业内人士无人不晓的热词。
        “技术创新是百度的企业基因,我们已经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做了多年的投入和布局,未来我们也有信心在更多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不断探索。”李彦宏表示。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峰会上互联网公司的身影不断闪现。“互联网经济正成为全球贸易、全球制造业、全球金融寻求走出低谷的重要出口,希望通过本届B20全球各行各业都能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表示。

占据“半壁江山”的服务业
        金融保险、健康文化、旅游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注脚。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
        “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我们的宗旨是借助科技力量,让金融服务变得和水、电、煤气一样,使所有人都能平等、方便享受到金融服务。”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说。
        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峰会举办地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原来主业是生产家具和木地板等传统行业的宜华集团,近几年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向新业态、新模式转变。“‘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让我们看到了转型的机遇,目前已累计投入50亿元,加大对健康产业投入力度,产业链初具雏形。”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说。
        活跃在峰会会场上的中国企业家们,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群像。从钱塘江畔的会场可以感受到,无数个中国企业用创新发展的奔流活力,汇聚成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更高端的滚滚大潮。

B20.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