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公司信息披露与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和完善—兼论对社会和民间资本权益的保护、吸引和平衡》内容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0-13 12:41:49阅读:

《公司信息披露与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和完善—兼论对社会和民间资本权益的保护、吸引和平衡》是亚洲开发银行委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承担的课题。该课题由张重庆常务副会长为组长、人民大学刘小鲁教授、南开大学林润辉教授参与,日本大学李克教授执笔完成的,全文6万多字。
        (一)基本观点。我国国有企业公司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包括经营管理监督以及政策和法律层面的问题。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国未来经济结构发展的重要模式;它的建立发展与壮大有助于国有企业公司信息公开化,有助于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与壮大。
        (二)主要内容。第一章,关于所有制、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和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国际经验和国际标准的回顾。分三个部分论述:所有制偏见、公司治理、市场失败和政府失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关于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所有制改革的国际经验和国际标准。第二章,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交易成本以及对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分三个部分论述:关于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和交易成本的文献回顾;关于交易成本、劳动分工和信息披露的一个一般均衡模型;该模型对中国经济实践的意义。第三章,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对于中国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法律偏见和影响。分五个部分论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和现实意义;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和提升国有企业的信息披露;对于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法律偏见和影响;中国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法律原则和监督管理特征;中国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监督管理实践的一些评价。第四章,基于国际比较的中国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现状分析。分三个部分论述:中国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法律欠缺和监督管理欠缺;中国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现有标准的不足;国有企业信息披露制度的国际比较。第五章,中国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之下的信息披露制度的实践。分两个部分论述:中央层面的纲领性文件;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层面的具体实践。第六章,中国央企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现状和影响。对国有企业信息披露的政策体系、国有企业信息披露的评价指标体系、央企信息披露状况、央企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对绩效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对央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践作了评价。第七章案例分析,从股权结构、经营管理层、经营管理体系和经营绩效等方面,对山西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分析研究。第八章,建立健全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和信息披露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对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国有企业管理层,对社会和民间资本发布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